去年6月底我們已經到美國了

於是來分享一下當初到美國打工第一個禮拜的心得

那時候真的遇到了一些困難!!!

題外話  如果將來也想要分享心得  當下可以先記下來  

像我隔了好久還要花時間回想跟找資料


  

   去年從台灣轉機轉機再轉機才到fargo這個小地方 記得訂機票時好多旅行社都不知道這裡!

轉機折騰了大概有20小時左右 真的快累死了 可是一踏上fargo這片土地有股興奮跟感動呢!!!

一到fargo是晚上11點多 當我們還在煩惱要去哪裡找雇主的時候   突然有人問 你們就是那兩個女生嗎?

就這麼出乎意料  可能小機場真的很好認吧  

 

 

當我們還有種不切實際的感覺時  突然之間就周遭都使用全英文  這在飛機上還感受不到...

來接我們司機是兩個也在那裏打工的美國大學生  他們都很友善很親切  

第一次見面真的很興奮我們也很緊張  有點期待又怕受傷害吧 

一開始大家都聊得很愉快  上車後他們也聊得越起勁  就開始一連串又長又快的英文

可能因為我們真的也滿累的  我是累到完全不能專注聽英文 加上他們講話又超快!!!

後來有八成大概都不董  大概等他問我們喜歡哪類型音樂阿 這種的我們就ok!

 

於是我們就在車上小休息  結果聽到前座兩位好像玩起來了 似乎在調情

所以我們也不好意思打擾...就這樣默默地裝睡到度假村

 

第一天的第一課就是 1. 我英文好爛   2.美國人也太開放

   IMG_3818 

   這是度假村外面的樣子

 DSC02302

  沒看錯!!!紅色那個就是我們的cabin 上面是dinning 我們住在下面

 DSC02495

Hoot  是度假村的特別節目 wokers都會一起唱歌跳舞

到美國隔天我們認識環境 就被叫去參加了Hoot practice 唱唱跳跳(渡假村為客人準備的節目)

那時候真的不知道是什麼 就這樣懵懵懂懂 音樂下來我們就要跟著唱跟著跳.....

天哪!  聽都聽不董了   結果就是我們趕快領歌詞回去背

 

第一個遇到困難就是英文真的很爛  好難聽懂好快的英文  

尤其當一群美國人一起在聊天

英文很爛受到的打擊真的不小  我多益雖然高三考720  當時應該有700的實力吧....

原本是覺得基本英文應該都ok   結果哦!!!不誇張  8成都聽不董!!!!!!!!!!!!!!!!!!!

我覺得很大的原因是他們速度很快加上很多連字與腔調 而且有些廚房單字是在上課不會教的或者是美國比較口語化說法

所以聽到的時候會很難一下子反應到 加上我們都聽台灣人講英文 會很習慣台灣的發音

英文這關記得不董一定要問  尤其是工作上的事  

如果不問下次還是不董   而且工作上不董裝懂很容易有反效果

至於聊天時我很多次聽不董  我發現美國朋友都是repeat 速度一樣快... 

後來很習慣會直接先回yayaya  連後期都會先ya 再說oh no! 

 

記得一開始美國朋友邀我們一起吃飯  大家聊得很開心

我們在旁邊很努力地聽  有時候聽不董只能跟著笑

然後美國人突然無預警地問了我一句 當下就what??

全桌都笑了但是他們還是很好心的再問一次 然後再換個問法等等  

其實美國人很nice 他們也知道外籍生的英文  像他們也不會中文一樣  

有些美國人反而比較care一直講中文

 

 1209069_613074808733201_735815854_n  

buffet

 

大概一個月後我們被調去waitron 我們的客人都是常客而且都會一個家庭住一個禮拜

(每一年都會回去那種)

所以客人都很nice 通常連點個菜都會聊很多.....

剛開始我的英文真的頗爛的  然後又要記一堆菜名 而且我們早餐是沒有菜單的  

所以還要背隱形版菜單

像是cereal有好幾種阿 要介紹給客人 而且西餐要搭很多小菜 和sauce 中文都不一定知道了 

而且一個禮拜三餐的菜都不一樣   有些時候客人可能要換配菜  這又考驗到我的英文能力了!!

1170773_10152511287563357_1410905012_n  

我們的客人很多小孩子  小孩子的英文真的很難懂...

對了  我們pancake是可以任何形狀的  小孩子有時候都會給我好多奇怪的英文單字呢!!!

第一次服務的時候一桌就八個人 都快緊張死了  尤其當客人劈哩啪啦講一堆....

第一次就拉了美國人幫我聽    可是客人真的很好!!  他們都給很多讚美!!

但是我真的搞錯很多啦  湯忘了送 客人點沙拉ranch / blue cheese 一個禮拜都是吃錯的

後來我們真的是把每天三餐的菜單都拿回去拼命背  不懂得一直問一直問

第一個禮拜真的是陣痛期  但是之後就慢慢熟悉了 過了就會好的!!!!

記得不會的一定要多問 !!!

不過後來遇到一種gluten free的客人  這種真的沒辦法就只好跟主管講

畢竟中文什麼不能吃我都不知道  何況有些甜點還要去看英文的成分.......

 

我覺得除非英文真的很好  不然一開始其實都多少會有打擊到  

但是久了習慣了口音跟環境 就會熬過來了!!!

 我大概能聽懂8~9成是一個月之後的事了!!跟我後來當waitron也有關係拉!

 

 

 

一開始我們是當housekeeper   真的很累很累的工作  雖然我們的主管真的很好!!

也是這份工作我和朋友第一次吵架  之後也吵很多次拉 主要因為在台灣真的沒有做過這麼多事拉.... 

 

第二個遇到困難housekeeper真的好辛苦!!!!!!

IMG_3929  

這是度假村旁邊的小木屋 忘了拍工作的小木屋..大概都這樣

 

工作內容大概是 鋪床單換枕套  清浴室 馬桶 換毛巾

遇到checkout 還有吸塵  有時候要擦窗戶

一天大概就十幾間小木屋 如果提早做完也是會繼續清別間  8點~3.4點(中午休息半小時)

工作時間人多人少會有調整  但一開始很少外籍生 所以工時都超長的

小木屋之間是有距離的 加上毛巾工具都放在linen house 雖然有推車

但毛巾不夠有時候要走很遠回去換毛巾

check out 有時候工具車太滿(因為有一整包垃圾跟一堆髒毛巾)

所以要手扛著吸塵器走十幾個小木屋....加上廁所阿

不是用拖把掃把清....是要用抹布擦 彎腰下去擦馬桶&地板 有時候要擦乾浴缸

一天十幾間下班都快累死  忙的時候可能二十幾間 不過還好是兩個人一組  

這邊要小小抱怨一下 有時候客人很喜歡併床  所以我們推床回去原本位置 

因為床是用鐵架撐住的  我就是在推床的時候弄得身上一堆刮傷

我們的客人都是住了一禮拜的  所以星期六所有的cabin都會一起check out  

第一個星期六的中午幾乎是看到一推人臉色慘白不說話 

 

 

IMG_5160    

這是我們員工休息室  整理後變很乾淨哦!

 

第一個星期的夥伴剛好是美國女孩 雖然比我還小  可是真的是工作狂  比我還仔細.....

每次上完班我都快累死

後來清到了一年多沒用的員工休息室   掃地吸塵還可以  整個窗戶都是陳年蜘蛛網  

生平沒看過超大超髒的蜘蛛網 上面還有昆蟲屍體阿

要拔下來用毛巾擦乾淨.....還有蜘蛛在爬  那時候忍耐真的到極限  真的崩潰了!!!!

 

那時候工作到滿身是傷  覺得我幹嘛不回台灣就好  在這邊掃廁所還跟一堆蜘蛛網為伍 花十萬我也可以去旅遊1個月阿!  

結果隔天還去清大廳的窗戶(大廳外面是湖 可知窗戶多髒....)

 

可是後來我們也這樣過了阿  記得當初要離開時還有一個中國女孩說

如果可以在這裡他也願意一輩子當housekeeper!

那時候還覺得很不可思議  結果回國後其實我也這樣想的....很意外吧!!

那邊的美國朋友 幾乎都是去了兩.三年以上呢!!!

渡假村真的帶給我們太多美好的回憶跟事物 除了環境真的很優閒以外  就是那邊的人真的太好了拉!!!

很像家人般!好到回國半年後還可以想念那邊一直狂哭的那種 哈哈哈

我覺得工作在難 久了就習慣了  後來make service一間只要15~20分鐘哦!  

熬過了就會體會到更多很棒的事情 打工跟旅遊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和同事共患難吧!!

而且可以更深入認識當地的朋友還有文化 這才是打工的目的呀!!

在台灣我就從沒有跳過音樂劇,wedding party阿!!所以一定要堅持下去!!!!

 

第三個是同事間的相處

 

IMG_3868

這是我們用餐的bench哦!!

 

 DSC02387  

跟我一組的女孩後來帶我們去他家玩

 

同事 就是有好有壞囉!剛好我就很多都有遇到  

可能又比較求好心切 所以特別在意 才把自己搞得好累

 

跟烏克蘭女孩的不愉快

發生這件事後心情真的很差  就在FB問了幾個去過的人  

感謝當時給我很多建議  後來還關心了一下近況!!  

沮喪的時候真的要找人聊聊  有人可以給你經驗和建議 在外地其實還滿需要關心的 

故事有點長  我還是翻了日記打出來  反正就是同事間工作不愉快 也可以直接略過....

 

  一開始我們跟這位女孩去曬日光浴 但後來約好一起去hoot  結果我們很累就不想去了

隔天遇到這位女孩我是覺得要不要跟他說聲我們昨天很累之類的  只是覺得好像放她鴿子  

我朋友是一直說不用了 後來就還是跟他說了一下

結果他就有點不耐煩的說:沒關係啦  你們不需要把你的行程表跟著我安排!

這段話後我就有點不知道怎麼跟她相處 因為放鴿子那個我只是覺得要講一下

但沒有想要跟他幹嘛...但她就這樣說

倒也相安無事!!可是隔沒幾天  我和她同樣在廚房後台工作  那是第一個禮拜的事

過程中相處不錯 但是清理時 因為主管說了一連串東西要怎麼擺  我真的有聽沒有懂拉

那女生英文也比較好 我就照著她做  後來有個地方他就問我要怎麼弄 我說我也不知道

他就不耐煩地說 為什麼你不仔細聽呢? 因為前幾天的事加上這句話

我就有點怒說:因為我沒聽懂阿然後  我就去找了主管問清楚告訴她怎麼擺  

後來主管不小心把油滴到地上 我幫忙清 因為是油所以清完地板還是很滑

結果這女生其實也有看到  原本她在和別的男生聊天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他突然從那裏走過去 結果差點跌倒 她就對著我大叫 我差點跌倒耶!!!

我當下是怒的回她 因為這是油!然後繼續擦我的地板!

結果明明是我們一起的工作 她早就去打卡下班後來還來問我有沒有擦乾淨  我只好翻她白眼說主管說ok的!

 

好啦 整個故事就是這樣  所以自從發生廚房事件後

我跟這位女孩就是好不起來啦  當然也沒到仇人拉

但是因為剛到美國 當然想跟大家都做好朋友  發生這件事後其實我也很沮喪  

覺得我好像也沒怎麼樣就惹到她  那時候還用fb問了好幾個人 

有個很好心的人 給我這句話 就有點醒了  

你沒有辦法要求跟每一個人都到很好的地步嘛~就像你原本的生活圈也有熟與不熟的朋友呀: )

其實一開始真的有點求好心切 反而會弄得太在乎任何事  

 
 

944632_10202055753421175_1732086490_n  

waitron的合照

 

像是有個美國朋友她的臉天生就比較臭 所以一開始還以為她不太喜歡我們  

結果後來就莫名其妙我們都很喜歡彼此!

後來這位烏克蘭女孩其實也有示好 所以可能是因為她天生就是那樣子講話方式或者.....所以我誤會她了之類的... 

 

但我是聽到另一個中國女孩說她上班一直偷懶叫中國女孩去做 還說this is your work

(但其實兩人是一組的)

還有會用我聽不董你的英文 然後就不理那個中國女孩了 不過後來主管也把她調去別的單位

(她說她對化學藥劑過敏)

 

偷東西的烏克蘭女孩

這個是那位女孩的另一個朋友 來自同個國家 我和這位女孩工作的時候覺得她還滿好的

只有19歲! 她工作超級會偷懶的 我們打掃完去擦窗戶 她可以把自己鎖在一間廁所裡面

擦同一片窗戶2個小時吧!我們渡假村基本上是沒有小費的 因為有費用有包含服務費了!

但還是有些客人會另外再多給~housekeeper其實是很少拿到小費的 !

由於大鈔沒辦法分 所以這個女孩都會把小費先拿走 有個中國朋友事後跟她要

她就說忘了下次給 結果從來沒給過! 這還是不小心兩個人都看見那張鈔票的時候

如果被她先搶先一步進去cabin她就會自己拿走囉!!

有一次另一個中國朋友剛好在清另一間 看到對面的小木屋床頭有放錢

結果烏克蘭女孩說要先進去下一間 後來我朋友進去後紙鈔就不見了.........

我們的客人都是住一個禮拜的 所以會知道哪間習慣放錢 我們快要掃到那一間的時候

她都會想辦法先進去那一間 有一次我跟她做一樣快 結果好巧不巧被主管叫走

我還特別叫另一個中國女孩跟緊她 結果那個女孩還被她鎖在門外

遇到這種事 又沒有證據 只能看開點了拉 畢竟我也不瞭解他們國家的文化

不過還有一種更討厭的 就是工作偷懶

 

00000006  

9月底還剩下來外籍生就這些拉

偷懶的同事

我們那裏的同事 很奇怪都是外籍在偷懶  其實我和朋友一組工作的時候也有~

但是我真的覺得兩個人一起工作不要造成另一個人的困擾比較好

我們那時候真的有個外籍生打卡後回去房間睡覺後來被遣送回國的  不要隨便亂偷懶哦!!

 

 我們打掃都是兩人一組  同一組的人工作內容是相同的 其中一人偷懶 另一個就必須做多一點

我那時候因為比較早去 跟後來才來的中國女生一組  一組就是一個禮拜!!!

但是這個女生真的很誇張!!!教過他的事情他就是都記不住...

所以變成跟他一組的話  做完我的部分 還要幫他檢查 不是少放衛生紙就是少放肥皂

有時候直接跟他說要去拿幾條大的跟幾條小毛巾  他就是會少拿 變得我還要跑一趟....

不然就是他再跑一趟...結果我還要幫他做他還沒做完的部分

而且他走路速度超慢.....有幾次還看到他拿毛巾拿到在外面講電話.....

然後馬桶坐墊下面那層也要擦  他就是不擦...地板也是!

我們的主管是真的會用乾抹擦地板看看有沒有乾淨...不乾淨是被會叫回去重做的

我也有跟這位女孩講過很多次   他只會說 很乾淨了呀............

廁所部分他每次都出包 後來乾脆我負責廁所

床的部分他只要鋪床單換垃圾桶就可以了...!!!結果!!!!!他連床單都可以舖歪的................

所以我掃完廁所還要再幫他鋪床單!!!........

這些都還不是誇張的  最誇張的是他上班時間沒有停止過用wechat聊天 就算我已經兇她  也是如此...

 

遇到這種真的很崩潰拉  吃午餐的時候我都氣呼呼地看著我朋友跟另一組嘻嘻哈哈

當時原本要去跟主管講的時候(因為撐不下去了 幾乎等於一個人打掃10幾間)

後來很幸運直接被派去當waitron  所以也沒講出口

可是這位女孩的狀況  主管也知道 後來就直接讓他一個人一組....

但是不知道是真笨還是假笨.....他的工作就是最輕鬆地拿著吸塵器到處吸而已

打掃阿  都不用了....主管真的人太好  說她是外籍生所以不能亂fire!!

可是也因為這樣  這位女孩一直想去廚房工作  主管只說 等你會housekeeper再說

 

說了好多好多  就是不要亂偷懶拉  不然可能會損害到自己以後的權益又弄得顧人怨

至於遇到這種同事  最好還是要跟主管講一下  畢竟打工是長期的!!!!!

 

IMG_4604  

 

雖然同事間還是有些不好的  但是還是有很多好的哦  大家都會互相幫忙!!

像是後來waitron遇到很多困難  美國朋友也都很樂意幫忙 

而且常常關心Do u need help? 因為我們是外籍生吧!

有一次我聽不董客人說什麼  請美國學生幫我聽  她還直接幫我把沙拉擺飾都準備好~

還有一次好像在弄配料的時候 有個美國朋友看到我傻傻地看著配料

就自己過來跟我說 那個要怎麼弄  當下是真的覺得很貼心~~

 

IMG_4822  IMG_4963  

廚房主管後來帶我們去划船                            waitron的主管

 

一開始在廚房後台也常常弄錯 但是主管總是會說you're awesome!

這種鼓勵的話  真的很感動!!!

 

同事主管一定有好有壞  如果讓這些壞的擾亂心情 就失去了原本的意義

要珍惜這些好的夥伴 這是一輩子一次的暑假!!!

 

 IMG_4742  

 

我們度假村有好幾個部門 waitron housekeeper lawnboy.....等等等

這些打工的很多其實都是美國當地大學生 只有少數是外籍生

上面也提過  這邊的當地大學生 有的都是來了好幾年彼此認識

所以其實一開始我們很像轉學生一樣  很興奮很緊張跟大家都不熟 

 

最後想提一下當時到美國很想跟大家認識可是又不知道要怎麼開始

 

一開始我們是housekeeper 很多人都是不同部門的  但是吃飯時間會遇到 當然會聊個天

可是久了就是那些話題 而且三餐都會遇到... 覺得好像沒有辦法再進一步認識

尤其是當整桌都是美國學生 只有兩個外籍生坐在旁邊  真的有覺得尷尬

有一段時間真的希望來多一點國際生~覺得吃飯好像也無法融入

(但其實後來希望走的都是外籍生 不是美國學生 超矛盾....)

 

其實我們一開始太求好心切了 認識朋友本來就是要慢慢開始的

當活動參加多了  自然而然熟了 就會有更多共同的話題拉!

工作時間有6~7個小時都在一起  久了也會熟了拉~

而且其實大家吃飯就是互相聊天 不會講聽他們聊也可以啊 不知道我們一開始在尷尬什麼.....

我覺得有一點可以增加人際關係  就是勤奮點!!!常常互相幫忙 其實別人對你也會有好感!!!!

有個美國朋友 後來帶我們去他家玩 應該是因為他說我是good coworker  所以千萬不要亂偷懶拉!!!

 

 

 DSC02369  

 

國慶日大家躺在草原上看煙火

 

 

 

小小提一下歧視這部分  我們這邊有客人歧視黑人  但沒有歧視黃種人 

可是同事其實都還好  只是有兩個牙買加的女孩好像因為這樣很不快樂

後來就有點封閉自己 連吃飯都端回去房間  但是這樣真的不會更好

記得那時候主管說  很多牙買加女孩來這都會這樣 可是他無法理解

因為你把飯端回房間 這樣不是更沒辦法認識人嗎?

 

寫了好多哦.....這些大概就是我一開始遇到的一些問題啦~希望有幫助~因為我當時也是好多困惑呢!!!  雖然打工期間可能會愈很多不好的事情  可是很多打工回來的朋友都是很懷念的

所以千萬別輕易放棄搭飛機回台灣呢!!!3個月後就會體會到這些無價的感動了! Never give up!

對了對了  如果大家有機會可以寫日記記錄下生活的每一天  以後來看會覺得很有趣也很感動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id8k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